長照與戲劇的結合 元智大學支援「爺奶生命故事劇場」不遺於力

【中央社】

20180313 1

《樹玉往事》演後全體合照。左二是編導李啟睿,左四是李樹玉女士,左五是國宏日照執行長吳克釗。

高齡社會已到來,老年人口逐步攀升,許多長者有著自我價值感低落、無生活目標及期待、鮮少與人群互動、缺乏社會參與、與子女疏離導致無人問津等心情鬱悶的問題,老人若長期缺乏訴說對象,身心容易加速退化,性格也將更加閉鎖。一般而言,多數長者都喜愛與他人分享年輕時的故事與經驗,如果將往事以有趣的方式公開呈現並且互動座談,是否能夠促進老人的心理健康呢?

元智大學文化產業與文化政策博士生李啟睿策畫推動的「爺奶生命故事劇場:生命回顧演出計畫」,以現場戲劇或電影方式呈現老年人的真實往事,希望藉長者口述歷史的過程喚起對過往的記憶,透過同眾人一起觀賞與分享的方式強化其生命價值和榮譽感,也可調劑老人身心和紓解鬱悶,並能提倡年輕人關懷長輩的觀念。

元智大學人社院院長丘昌泰表示,3月初,爺奶計畫之一的「舞台劇《樹玉往事》」在桃園平鎮的國宏老人日間照顧中心上演,本次戲劇演出由「元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計畫)」補助,國宏老人日間照顧中心執行長吳客釗是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碩士生,也協力促成演出。(待續)

詳全文: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30060.aspx#.Wqc4C-xuYdU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