砲轟敘利亞 能以戰謀和?

【旺報 胡逢瑛 】

4月14日,美國地中海軍艦會同英法空軍,向敘利亞發射了超過100枚的飛彈,這將對全球地緣政治格局和國際關係產生新的影響。首先,俄羅斯已經偕同土敘兩國,準備打造一條由從塞瓦斯托波爾經過博斯普魯斯海峽通往塔爾圖斯軍港的海洋作戰路線。其次,俄產S-400防禦系統將出售給土耳其並且部署在赫梅米姆空軍基地與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以外的敘利亞軍事基地。換言之,俄羅斯擴大黑海連接地中海之間的軍事布局,將對美國進一步干涉敘利亞產生阻撓。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因應之道基本有三: 第一,加快敘利亞政治協商的進程,讓西方國家有撤退的理由和台階;第二,擴大俄海軍艦隊進出地中海的速度,並且加快S-400在敘利亞和土耳其的部署,以期攔截巡弋飛彈和地對空導彈襲擊所造成過多的傷亡,避免區域衝突變成世界大戰;第三,透過聯合國安理會的場域,與中國等國家持續捍衛主權不容軍事干涉的基本原則,突出西方單邊主義的違法和動盪。那麼,西方為何急於在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人員進入所謂化武攻擊所在地的杜馬鎮進行調查結果出爐前砲轟敘利亞?(作者為元智大學助理教授)(待續)

詳全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20000206-260310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