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一管大數據業

【中國時報/周韻采】

臉書CEO祖克柏在美國國會聽證時,南卡的共和黨參議員Lindsey Graham問他:臉書在競業中算不算獨占?我想到昔日反旺中案的學者喊出「你好大 我好怕」的口號。對照今日臉書全球近20億用戶,台灣用戶則已達到1813萬9250人,相當於全台灣人口的77%或18歲(含)以上人口的92%,這些學者,包括立委黃國昌,卻銷聲匿跡了。

從去年歐盟對谷歌以其搜尋引擎從事不公平競爭行為罰款24.2億歐元開始,到下月25日即將實施《通用資料保護管理條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歐盟一連串處分讓民眾意識到管制大數據公司不再是天方夜譚。遺憾的是,在搜尋引擎、社群媒體及即時通訊市場都成為跨國企業裡一小塊領地的台灣,政府對這樣的規管趨勢竟完全無感。(作者為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待續)

詳全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423000590-260109

【2018/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