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周韻采/民視斷訊 多元分組付費前哨戰?

【NOWnews今日新聞/文/周韻采】

5月4日凌晨TBC無預警地將民視新聞台斷訊,造成桃園、台中約70萬收視戶無法看到民視。NCC在一陣兵慌馬亂後始回神,大刀砍罰TBC330萬元,薄懲民視20萬元。

平心而論,NCC的開罰不具合理性。TBC聲明民視並未提供臨時授權的法律文件,若強行播送訊號,是須擔負刑責的侵權。就此,NCC無法主張行政處分高於刑法,業者的侵權問題可以免責。NCC主委詹婷怡也首次承認法規工具的不足,無法有效阻卻斷訊行為。

此次斷訊事件乃NCC成立以來首度發生,彷彿又回到有線電視初初發展時,兩大系統火併場景。導火線在於上一屆NCC與公平會都認定系統兼營頻道代理是造成節目品質低落及阻撓市場競爭的主因,公平會因此開罰凱擘、中嘉系統業者。另尚在審議的反媒體壟斷法限制單一業者不得同時經營系統、頻道及頻道代理三項業務,使得凱擘壯士斷腕,放棄頻道代理業務。我從一月開始屢次為文指出凱擘此舉攪動一池春水,顛覆了既有的拆帳模式,勢必如夏威夷火山爆發的岩流淹沒四方。(作者:周韻采/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待續)

【2018/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