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疾病進展 照顧者扮關鍵角色

【蘋果日報/記者張雅淳】

徐業良主任表示,照顧者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以他自身為例,他隨時都在注意媽媽的反應、言談舉止,心想如果發現疑似輕度認知障礙症狀時,便要趕緊就醫、同時加強訓練認知。徐業良也幫獨居中部的母親家中裝設許多科技器材,例如媽媽每天測量血壓、血糖後的數值會傳送到徐業良的手機上,所以他可以掌控媽媽的健康狀態。

有天,徐業良發現母親血壓飆高,趕緊打電話回家,一問之下才知道媽媽在清晨冒著寒風在陽台洗衣,原來是媽媽有漏尿問題,所以徐業良添購3件漏尿專用的內褲給母親,媽媽擔心沒有乾淨內褲穿,便需要每3天洗一次衣服,徐業良知道之後便立刻再添購4件內褲,讓媽媽不必緊急洗衣服,從此不再有血壓飆高的情形。徐業良笑說,如果照顧者不知道內情,可能就會加重血壓藥的劑量等等,但其實只要買4件內褲就解決問題了,也由此可見照顧者的重要性。

【專家檔案】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 徐業良主任
現任元智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著有《老人生活福祉與社區休閒教育》

20180612

詳全文:https://tw.lifestyle.appledaily.com/daily/20180612/38041202/

【2018/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