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求「生」 特色大學突圍中

【yahoo/賴品潔】

面臨少子化、全球化、資源不足,台灣高教要永續發展,不得不變。不論是打破學科疆界,跨域學習,或搭上社會趨勢,創新教學課程,都要找到定位、發展特色,才能點亮高教的未來。

2月16日,學測成績放榜。高三學生拿著成績單,對照大學指南上100多所學校,2000多個科系,忖度未來。

放榜那天,嘉義女中高三學生馬若容還是在圖書館念完書才回家。原本想念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因為分數不夠,又為了滿足父母的期望,改填私校商學院。

「我還是想念教育,但現在很多學校都有教育學程可以修,」她語氣無奈,還是希望未來有機會跨入難以忘情的教育領域。

過去,家長、老師擔憂學生不了解科系,但現在,學生逐漸打破學校排名、分數迷思,從興趣、專長和未來趨勢選志願。

這意味著,多年的高教悲歌,可能有改變的契機。事實上,學生選填志願,大學校長也很緊張。

少子化+全球化 海嘯發生中
攤開大專院校大一新生註冊率,去年全台有151個科系註冊率掛零,其中,有17所學校註冊率低於六成,那是教育部2013年頒布的輔導觀察指標之一。

許多科系趕搭順風車,在這一、兩年內,跟著改革。

去年,元智大學要求大一新生學程式,由資工系教授跟各科系老師合作,因應不同科系的需求,結合程式語言發展課程。

看準未來趨勢,幫學生站上浪頭

就連元智中國語文學系學生,也開發app,「重點是讓學生不要害怕科技,理解電腦邏輯,結合文學素養,培養不可取代的能力,」中語系系主任鍾怡雯解釋。(待續)

詳全文:https://tw.news.yahoo.com/%E9%AB%98%E6%95%99%E6%B1%82%E3%80%8C%E7%94%9F%E3%80%8D-%E7%89%B9%E8%89%B2%E5%A4%A7%E5%AD%B8%E7%AA%81%E5%9C%8D%E4%B8%AD-041236690.html

【2018/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