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平均150萬! 電資碩畢直接進入業界 博士生減少

【聯合報/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藝術領域博士班人數十年間翻倍,資工領域卻下滑,台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認為,人才培育近來朝跨領域發展,有些讀文學或外語的學士生,畢業後也來選讀戲劇所;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則表示,人文領域博士生原本就不多,因此仍有成長空間。

張耀文說,理工與人文領域的學生人數有落差,兩邊基數不同,不能相提並論。他也說,近幾年來人文領域產業沒有太大變化,仍有發展空間。至於理工,尤其是電機資訊等領域,碩士班畢業年薪平均就有150萬元,讀完博士班雖能加值到200多萬,但有些人不想花時間而打退堂鼓,「就業市場太好讓人頭痛!」

張耀文也推測,博士班人數減少跟社會氛圍有關,他說,曾有一名台大電機系榜首畢業生,念到碩一時突然問他「該不該繼續念博士?」他感到很奇怪,一問之下學生才說,因為爸媽問他「畢業後會不會找不到工作?」張耀文說,許多博士生畢業後怕被問會不會去賣雞排,對未來沒確定感,仍以念碩士班為目標。

元智大學資訊學院院長詹前隆認為,資訊領域博士班人數下降的原因,主要為就讀時間長,平均要念3到5年,學生必須要對學術非常有興趣才能接受,且碩士班畢業後大多前景不錯,只要唸2年,又能接觸時下熱門的AI、物聯網、智慧製造等產業。

但博士畢業後若順利找到教職,月薪有7到8萬,到產業也多從事學術研究,碩士約落在4到5萬,主要做系統開發,仍有段差距。(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928/3235014

【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