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兒子「陪打」 退休軍人父製作發球機獲銀獎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第18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今天頒獎,逢甲大學團隊從289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抱走應用組金獎。特別的是,今年獲獎隊伍中罕見出現「父子檔」, 一名軍人父親退而不休,與電機系兒子一同玩「電機」,研發出的作品「網球達人」,目前已取得國內專利,還有廠商上門洽談技轉合作。

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表示,本屆參與旺宏金矽獎的大學生比例創新高,達5成6,可見有愈來愈多年輕的力量願意投入科學研究領域,其中更有一對父子檔參賽,鄒重光從軍職退伍後仍持續進修,和兒子鄒宇翔組隊參賽,設計出「網球達人」,結合手機App、紅外線遙控、移動物體追蹤、影像辨識等技術,一舉打入決賽獲得應用組銀獎。

就讀元智大學電機系的兒子鄒宇翔,常趁寒暑假回家時,幫忙爸爸「加工」。除父子倆外,還有兩名年輕人黃冠琨、林資祐加入研究,擔任控制及程式設計等要角。鄒重光笑說,孩子不在之後,他把車庫變成實驗室,做出作品竟然還得獎,讓他發現「跨年齡」研究的可能性,他分享,和年輕人工作,只要放下身段,就能學到很多。(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254248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