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檔聯手參賽 研發智能網球機

【聯合報/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結果昨天出爐,逢甲大學團隊從近3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抱走應用組金獎。特別的是,今年獲獎隊伍中出現父子檔,軍人父親退而不休,與電機系兒子一同玩「電」,研發出智能網球發球機,目前已獲國內專利。

旺宏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吳敏求表示,本屆參與旺宏金矽獎的大學生比率創新高,達5成6,其中更有一對父子檔參賽,父親鄒重光從軍職退伍後仍持續進修,和兒子組隊參加旺宏金矽獎,設計出「網球達人」,結合手機App、紅外線遙控、移動物體追蹤、影像辨識等技術,一舉打入決賽。

鄒重光說,擔任職業軍人時,放假都教孩子打球,久而久之,孩子成為他的球友,4年前退休後,兒子剛好上大學,離鄉到台北念書,突然感慨少了球友,於是他開始自學電路,並報考崑山科大電機碩士班,畢業功課就是製造一台「智能網球發球機」,希望能陪他打球。

元智大學的兒子鄒宇翔寒暑假回家,都會幫忙爸爸「加工」,鄒重光笑說,孩子不在之後,他把車庫變成實驗室,做出作品竟然還得獎,讓他發現「跨年齡」研究的可能,他分享,和年輕人工作,只要放下身段,就能學到很多。目前這項作品已在國內取得專利,有廠商接洽合作,希望利用技轉擴大應用在籃球、足球等發球設備。(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885/3254269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