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設系?台師:資工、資科可涵蓋

【旺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AI(人工智慧)有沒有必要獨立設系?台灣教師表示,雖說人工智慧的範圍非常廣,但不脫以資訊工程、資訊科學為基礎知識;「相信未來大陸大學相關科系的課程,應該也差不多就是這些。」換言之,目前資工、資科系現有課程應該就可以涵蓋。

元智大學工程學院院長李碩仁表示,AI這幾年這麼紅,主要是三方面條件到齊:電腦硬體變快變便宜、運算方法也就是軟體有長足進步、以及大數據時代來臨;「以前是少量數據,人們用經驗學習,現在是大量數據讓電腦自己學習。」

李碩仁說,AI的基礎知識涉及工程學院、電機學院和資訊學院,應用層面就更廣了,只要有數據,像是金融、醫藥等領域都可以使用AI,因此他不認為非要有個實體系所,反而是有一個整合性的虛擬課程,讓學生有基礎理論之後再各自分化,依個人需要去學習即可。(待續)

詳全文: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711000169-260301

【2018/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