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非莫蘭迪色 而是中國水墨色

【旺報/記者李怡芸/台北報導】

又一熱播的宮鬥劇《延禧攻略》在兩岸掀起追劇熱,日前創下單日播放量5.3億的紀錄,海外瀏覽人次也已飆破30億,除了劇情吸睛,劇中畫面和服裝所呈現出來的視覺美感,也被譽為簡直是一齣「美學教育片」,相較於過去宮廷劇的豔紅、豔綠,此次服裝色系被形容有義大利「莫蘭迪色」之風,台灣水墨畫家則指出,其實劇中的「顏色攻略」出自中國傳統水墨。

《延禧攻略》的服裝色彩,一改過去宮廷劇高飽和度的豔麗感,而以較沉穩、舒緩優雅的和諧色系取代,許多人分析指出這樣的色調參考的是義大利畫家喬治.莫蘭迪的配色,俗稱「高級灰」或「莫蘭迪色」,特色在於色彩之中的灰色調,使得色塊在畫面中有相互制約、平衡感,而有舒緩雅致的平和效果。

配色中彩度、低明度
台北市中華書畫藝術學會理事長潘淑梅指出,中國繪畫史上有設色賦彩的「重彩畫」與強調黑白的「水墨畫」,唐代時發展出青綠的重彩繪畫,把色彩運用和表現極力發揮,金碧青綠畫法是在絹本上用覆蓋性較強的礦物石青、石綠、石黃、朱砂等顏色,用金泥在重色易晦暗處勾提,使視覺效果鮮明,從《延禧攻略》中便不難看到如石青、朱砂等傳統用色。

此外,相較於莫蘭迪色,《延禧攻略》裡中彩度、低明度的配色,並非盡如前者調入亮灰色,而是調和較沉穩的墨色調以展現權貴奢華感,這樣的配色其實本已是傳統中式色彩學密碼。如國畫中常見的「蟹青」和「月白」配色,往往就用以表現高雅、詩意、沉穩、靜默的主題,如劇中主角「魏瓔珞」在長春宮擔任皇后身邊的大宮女時,受調教而顯現氣質的裝扮。

帝王專屬色各朝代不變
又如石青、花青、雄黃、藤黃,在劇中往往是帝、后的服飾色系,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文創講堂的講座教授沈禎指出,石青、花青色向來具貴族氣息,多由礦石中取得,既是取得不易亦是要價不斐,因此早期也是有錢有權者才穿得起;銘黃亦是帝王專用色,雖各朝代對於色彩搭配各有偏愛,但皇室、帝王的專屬色多半不變。(待續)

詳全文: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19000128-260301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