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博士改教程式設計 提早轉行吃得開!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早期中文系學生畢業後不是當老師,就是到報紙雜誌或出版社當編輯、記者居多。但隨著少子化國文老師開缺銳減,加上不敵網路,平面媒體及出版社營收也大不如前,中文系畢業生出路也更加受限,到出版社起薪多半才20幾K,少數當上編輯或記者,起薪最多也往往3萬出頭;有幸考上公立教師,月入才能4萬起跳。

隨著AI人工智慧時代來臨,產業大洗牌,許多傳統行業面臨被取代的危機,但也可能出現轉機,若能結合自身專業及AI,反而能殺出一條生路。

元智中國語文學系教程式設計的吳清輝,是中文博士成功轉行資訊業的異數,他舉科技業正積極發展的「語音助理」為例,需要中文系所人才,讓線上機器人說話更符合語法與人性。文科學生切勿以為AI事不關己,學會程式設計,更能跨業合作、拓展出路。(待續)

20180820

詳全文: https://udn.com/news/story/7269/3318459?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9-news

【2018/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