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症 科技教你玩遊戲

【中國時報/魏怡嘉】

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國內失智症人口超過26萬人,隨著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失智人口將成長快速,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指出,相關研究顯示,藥物治療輕微認知障礙的效果並不顯著,對於阿茲海默症也僅有些微影響,但透過積極運動、健腦訓練卻能延緩退化程度,這些非藥物治療包括認知刺激、多感官刺激、體能活動及音樂治療等,成為失智症主要的預防及治療模式。

九月為「國際失智症月」,目的在提升民眾對失智症的認識,進而重視失智症的預防、治療及照護。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表示,預防失智大家都會想到打麻將,但其主要功能為職能治療,也就是讓老人走出來與人互動聊天,如果要達到認知功能的訓練,可能還是要借助複雜的認知運動訓練,而這部分有很大科技介入的空間,在國際間及國內正方興未艾。(待續)

20180912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12000711-260115

【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