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一秒測聲帶健康,元智大學AI嗓音分析準確率破9成4

【數位時代/吳元熙】

元智大學研發的這套系統,分析超過1,000筆病患嗓音資料,能在1秒內分析聲紋、推判聲帶異常狀況,是否屬於8種病徵。

歌手在演藝圈最常遭遇的職業病,莫過於「聲帶受損」。但未來,不管是音樂家、老師,都有機會免除上醫院就診的舟車勞頓。元智大學研發的AI嗓音偵測系統,強調只需要持續對麥克風發出一秒的「啊」音,可透過演算法分析聲紋,判斷聲帶是否異常,正確率突破94%。

蒐集超過千名患者聲音

這項研究花了三年時間,由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帶領研究團隊,結合亞東醫院耳鼻喉科的嗓音資料庫,收集超過1,000名病患聲音,能推判是否有罹癌、聲帶結節、息肉、囊腫等8種病徵,目前已經獲得台灣專利,也正在申請中國大陸和美國的專利許可。(待續)

全文詳見: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0675/ai-voice-analysis-detect-vocal-cord-healthy

【201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