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昌泰:環署毀了珍貴的 「魚類育嬰房」

【蘋果日報】

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以「氣候變遷融入經濟分析」揚名於世,標榜綠色執政的環保署卻以「形式正義」粗鄙地通過了觀塘環差案,著實令我們大為震驚。選前蔡總統曾親筆允諾「藻礁永存」,鄭市長也曾表示關切藻礁的立場,如今主政者卻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企圖毀滅此項珍貴的自然遺產,奉勸民進黨改掉綠色標記,告別綠色家園吧!

藻礁是桃園最珍貴的生態資源之一,具有申請世界自然遺產的價值與潛力。不同於大家熟悉的「珊瑚礁」,是「動物造礁」,由腔腸動物骨骼所形成,成長速度較快,但藻礁卻是「植物造礁」,無節珊瑚藻類經過鈣化作用沉積碳酸鈣所建造之礁體,造礁過程非常緩慢,10年平均還長不到1公分,可見其特殊價值性。藻礁含有豐富資源,往往成為螃蟹、豆仔魚、河豚、海葵等最愛的棲息地,有「魚類育嬰房」之稱。

桃園觀音海岸藻礁是台灣面積最大的藻礁地形。10多年前,在地公民團體就對中油公司挖掘天然氣管工程採取抗議行動,農委會亦於2014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劃定「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以保護這些具有高度價值的野生動植物重要棲息環境(請各位務必上網查閱)。(丘昌泰/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待續)

詳全文: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1010/1444589/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