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工智慧公司,要開始像瘋子一樣狂砸玻璃?

【科技報橘/楊采翎】

你能夠靠聽力辨識外面正在吠叫的是你家的狗,還是鄰居的嗎?或是聽見關門聲,可以馬上知道是大門還是房門被關上?或許你辦得到,但這對 AI 來說十分困難,他們還是 聲音辨識的初學者 。

現有 AI 領域常見文字、視覺、影像辨識的機器學習,只要餵大量數據、圖像給 AI 即可,像是臉部辨識、寫新聞等應用早已不是新鮮事,但聲音要怎麼從生活的雜音中分離,再丟給 AI 處理?

訓練 AI 聽力從土法煉鋼的方式開始最快
英國人工智慧公司 Audio Analytic 的倉庫中,一個團隊正瘋狂用不同工具砸數千個不同形狀和大小的窗玻璃和門,記錄每種玻璃與器具撞擊的的獨特破碎聲。他們不是工作壓力大,是正在培訓聽覺機器學習系統。

除了家庭語音助理,在 智慧醫療(eHealth) 方面,聲音辨識人工智慧也是一大功臣。元智大學開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透過與亞東醫院合作蒐集了近千位患者的聲音資料,只要在安靜的空間對著麥克風發出「啊」的聲音 5 秒,AI 就會透過演算法分析聲紋,判斷喉部是否異常。這個正確率突破 94% 的聲音人工智慧系統,甚至已獲得台灣專利。(待續)
看來 AI 不只觀察這個世界,他也正在學習聆聽一舉一動。

詳全文: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8/10/17/artificial-audio-intelligence/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