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抱枕玩電玩!史丹佛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優選驚豔全場

【侒可傳媒/胡 乃云】

因應全球高齡化社會來臨,為鼓勵年輕人用創意與新科技為長者和銀髮產業提供更多創新解方,美國史丹福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自2013年開始舉辦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Stanford Design Challenge)。

作為2019年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的前哨站,第四屆「史丹福銀髮設計競賽亞洲區大賽」搶先開跑,11月2日於台北市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舉辦前三強決選暨頒獎典禮。
從台灣、香港和越南20所大專院校、51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的八組團隊使出渾身解數,向台下評審、銀世代代表和觀眾展示7分鐘英文簡報和產品模型,並回答現場提問。五位決選評審以產品潛在影響力、原創性、實現可能性和經濟可行性作為評選標準,最後選出三位優勝隊伍,分別是「富退人生攻略」、「枕頭戰—我要我們憶起玩」與「Mr. TOUGH 老人頑酷樂團」。

用抱枕當媒介 祖孫也能輕鬆對打電玩

而同樣獲得優勝獎的「枕頭戰—我要我們憶起玩」,由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楚卿帶領學生設計出一款「只要會拍打抱枕,就能玩」的遊戲。

這款遊戲的主角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抱枕」,以枕頭布的導電線和導電布作為感測媒介,透過藍芽連接平板電腦或大螢幕等液晶顯示器,可選擇合作取向的節拍遊戲或競賽取向的「種菜」遊戲,舉凡孩童和長者都能輕易上手,「誰說長者就沒有玩遊戲的權利?」林楚卿反問。

林楚卿選用抱枕作為遊戲媒介,是因當時看到癌末的媽媽總需要一個抱枕,「對媽媽來說,枕頭有著安撫和療育作用」,後來看到學生設計的種菜電子遊戲,剛好家中也有兩位學齡前兒童,於是有了想要把兩樣東西結合起來的念頭,希望設計出一款可跨世代共玩且能快速上手的電子遊戲,「只要會拍抱枕、打拍子,就可以玩!」她說。(待續)

20181112

詳全文:https://ankemedia.com/2018/14264

【201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