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車用電子創新發明競賽 元智資工團隊成績斐然

【中央社】

元智大學資工系四年級學生蔡昕芸、吳悅琳,在資工系教授陳柏豪指導下,參加2018車用電子創新發明競賽,以「基於即時情緒辨識之行車風險預防系統」作品在眾多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特優(第一名)佳績,成績斐然。

「車用電子創新發明競賽」今年邁入第3屆。該競賽培養學生深入了解車用電子相關產品與生活結合之應用,鼓勵學生發揮想像與創意,將之轉化成創作,激發潛在創造力,藉此深化我國車用電子產業之創新能力。

由於資訊科技的發達,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容易產生緊張、焦慮等極端負面情緒。在車輛的操作過程中,因極端負面情緒而分心出車禍的事件也不斷出現。

資工系學生蔡昕芸表示,為了解決司機情緒影響開車這個問題,團隊提出「基於即時情緒辨識之行車風險預防系統」,透過裝置在車內的攝影機,拍攝駕駛臉部影像,並快速辨識使用者是否處於極端負面的情緒。同時,即時線上搜尋改善駕駛當下情緒的音樂播放,避免駕駛因極端負面情緒操作車輛而發生交通事故,降低行車風險。(待續)

20181114

詳全文: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44539.aspx

【2018/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