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劉宜君】非洲豬瘟肆虐 防疫簡訊刷存在感

【Yahoo論壇】

近來非洲豬瘟肆虐,在中國造成境內豬隻大量死亡,由於現階段沒有疫苗可以防治,而除了台灣之外,在東歐多國、西歐、非洲也有案例發生,因而農委會防檢局一再呼籲民眾,不要攜帶中國肉品回台灣,同時修法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提高違反者罰款額度上限到一百萬。

惟近日又攔截二起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的案例,因此,防檢局首次以「防疫簡訊」提醒國人防範非洲豬瘟。由於廣發簡訊的做法與內容,在嚴謹度上或有不足,使得原本善意的提醒,可能變成「刷存在感」的擾民。

首先,就發簡訊的時間點而言,發簡訊當日,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罰款上限並非一百萬,而是1萬5千元,新的罰責在12月14日才要實施,簡訊內容呈現的是「未來式」。尤其為了配合新修正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防檢局需要訂定「裁罰基準」,但此一基準在發簡訊當日仍未制定,由於配套措施仍未完備,使得發簡訊可能產生「狼來了」的誤解。(劉宜君 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待續)

詳全文: https://tw.news.yahoo.com/%E3%80%90yahoo%E8%AB%96%E5%A3%87%EF%BC%8F%E5%8A%89%E5%AE%9C%E5%90%9B%E3%80%91%E9%9D%9E%E6%B4%B2%E8%B1%AC%E7%98%9F%E8%82%86%E8%99%90-%E9%98%B2%E7%96%AB%E7%B0%A1%E8%A8%8A%E5%88%B7%E5%AD%98%E5%9C%A8-010050968.html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