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主管和好領導哪裡不一樣?當上主管後,你該堅持的2件事

【經理人】

在「從 A 到 A+ 」這本書中早已提到,要成為第五級領導者應具備有「謙虛的態度」和對「專業的堅持」。但現在組織中出現很多領導管理的問題,卻都是缺乏專業和自以為是的領導者製造出來的。

若去調查一下部屬的感受,我相信很多的部屬都討厭 「官大學問大」、「高傲自大」、「自以為是」、「自己永遠是對的」、「高度自戀」類型的主管。 這類型的主管完全以組織賦予的權力來領導部屬,自我中心,易陷入組織內部權力爭奪或保衛自己既有權力地位的混戰中。這類型的主管,比較不在乎部屬的感受,不傾聽部屬的聲音,常常不明究理的否決部屬的提案,更不會用同理心的技巧去帶領部屬。 過去常聽到用「謙沖為懷」來形容領導者,但現在這個形容詞好像消失了。我為什麼要談謙遜這個觀念,因為我覺得「謙遜」是中華文化中的特有價值觀念。若我們從東方文化或中國傳統文化的觀點去對比西方文化的角度來看,謙遜絕對是我們的優勢。 但當西方的書籍開始強調謙虛的態度時,我們似乎忘了我們自己應該善加利用的特點。(作者元智大學管理學院領導力研究中心主任李弘暉)(待續)

詳全文: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7037

【2018/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