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逢瑛》金正恩訪中 牽動東北亞新外交走向

【中國時報】

本月八日,金正恩已經抵達北京四度會晤習近平,中朝領袖頻密會晤的結果是在美國總統川普亟欲解決朝鮮半島無核化背景下發生的。朝鮮半島成為中美俄三強爭取打通北極航道與太平洋的重要交通樞紐。南北韓的戰略地位價值逐漸擺脫火藥庫的厄運。

過去美國利用朝鮮半島作為圍堵蘇聯的衝突緩衝區,川普原來的北韓政策也是延續以施壓中國的方式達到威逼北韓棄核的目的。然而,川普極需要貿易成果,中美貿易戰又把中國變成戰略敵手,中國奮力擺脫夾心餅乾的壓迫角色,中朝關係的正常化使得中國轉而成為朝美矛盾的協調方。

俄羅斯的天然氣管道和鐵公路系統是促進南北韓經貿整合的重要資源。中國的一帶一路與俄羅斯經濟對接成效斐然,俄羅斯成為東北亞國家最好的資源和軍事安全屏障。俄羅斯對於周邊國家的核能電力和天然氣供應能力,決定了工業發展的基礎條件。因此,中俄有睦鄰友好互助合作條約,還有對朝鮮半島的和平路線圖,開啟了嶄新的外交帶動區域經濟發展的範例。其他包括土耳其流與北溪2天然氣管道將歐俄整合為一個大的能源經濟體,這使得北約的地位逐漸受到動搖,動搖的關鍵也是因為川普的外交轉變。
(作者為元智大學助理教授)(待續)

詳全文: https://opinion.chinatimes.com/20190110004365-262110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