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東北亞篇東北亞和平協商 對兩岸啟示

【人間福報】

七日到十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四度造訪中國大陸,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一會晤發生在美國總統川普發出將二度與金正恩進行高峰會的聲明之後,因此,北韓問題可以視為中美共管東北亞安全的成形,也能視為美中貿易戰節奏的重要因素。

當前,中美朝對於無核化的聚焦基本有共識,但是和平保障尚無談妥。過去由這三方所簽署的停戰協議,應該要如何幻化成簽署和平條約?具體談判的過程需要三方協議,顯然,中國大陸以美朝協調方的角色來進行。因此,中朝之間需要先擬定美朝談判的推演腳本。

此外,中國大陸的不結盟政策,也不能直接面對中美開戰,必須有俄羅斯的安全因素納入。東北亞也是俄羅斯的經濟發動區,俄國也不希望有戰爭。中俄之間有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戰爭通報機制,以及中俄海上與陸上的聯合軍事演習的協作經驗,美國不可能刻意忽略中俄聯手的可能性。(胡逢瑛(桃園市╲ 元智大學助理教授))(待續)

詳全文: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37901

【2019/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