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難擠入僵屍頻道表 學者憂不利國際形象

【台灣壹週刊/撰文何醒邦

有線電視頻道20年來變動率低於1成,被稱為「萬年不變的頻道表」,本土新頻道或國際新頻道,想要擠進前80台的「前段」頻道分潤,都有一定困難度。

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凱擘,在2018年5月向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申請移頻案,打算將衛視合家歡(原45台)移至145台、壹電視新聞台(原49台)移至149台、JETTV(原80台)移至45台、寰宇新聞台(原222台)移至49台、WAKUWAKU JAPAN(原212台)移到80台。但NCC以考量地方政府大多反對、各機構收視率報告及消費者權益,在本月初將此案打回票。

之後,立委段宜康在臉書指出,日本的WAKUWAKU JAPAN和南韓頻道tvN,因與系統業者的授權金談不攏,應該快看不到了,但龍祥因為定頻在64台,靠著不斷重播,就可每年收到5千萬元的權利金。此番言論,也讓「萬年頻道表」問題再度浮出檯面。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則指出,2005年,當時行政院新聞局長林佳龍制定全國一致的有線電視頻道表,沿用至今14年,使得劣幣驅逐良幣,有線電視重播又難看;而頻道變更的僵固性,如同死水一灘,不僅沒競爭力,也影響消費者收視權益,且如果境外頻道紛紛離台,也不利於台灣的國際形象。(待續)

詳全文:https://www.nextmag.com.tw/realtimenews/news/459268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