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民也推!科技部投入2億研究精準科學運動

【自由時報/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

運動跟人工智慧結合!台灣超過20所大學、組成8個團隊,針對5項運動展開精準運動科學研究,智慧棒球系統讓選手練習打到大谷翔平的球,連前大聯盟投手王建民都現身支持;王建民也說,未來有機會當然希望可以合作,朝精準科學運動方向邁進。

科技部推出「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今天舉行發布記者會,現場更有知名體育選手王建民、郭婞淳、王齊麟、王泰葳和盧紹軒等人現身支持。台大,台灣體大,成大,交大,陽明大學,元智大學等20所學校,針對棒球,桌球,羽球,舉重,自由車等組成8個團隊投入研究。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施皇嘉團隊結合人工智慧和棒球運動,打造出智慧棒球與球棒,他說,預計今年就可以製造出原型,現在市面上的智慧棒球頂多可以記錄球速,可是要投入科學訓練不能只是記錄,他們在棒球和球棒上裝設多重感測器,可以辨識細部動作,例如如何施力、施多少力,進而訓練選手姿勢,而且結合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進而分析姿勢和動作。

施皇嘉說,未來還能搭配虛擬實境練習,例如模擬投手大谷翔平球路,加上姿勢的校正,讓選手知道如何打到大谷翔平的球。(待續)

詳全文: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674939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