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川為貿易戰設停損點

【旺報/胡逢瑛】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示,如果中美貿易談判達成協議,將延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舉措。川普的言談有意為中美貿易戰升溫設下新的停損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抉擇將有利於改善中美關係。此外,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預期會在阿富汗問題上持續合作。川普在外交上倘若持續有所成績,那麼,他將全力解決美墨邊牆問題以及衝刺2020年總統大選的連任之路。

目前,儘管「通俄門」方興未艾,但卻成為美國強化網路安全和發展人工智慧技術的共識。同樣地,中美貿易戰的問題使得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凝聚了對抗中國的力量,這體現在美國呼籲全球將華為科技公司定位為國家安全威脅並且呼籲美國盟邦限制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工程。要避免美國把輿論戰和貿易戰變成生死存亡戰,倘若習近平不能與川普達成新的貿易協議,美國還會持續藉由對付華為來凝聚全球反中的風潮,這對於中國的國際形象和對外貿易將持續造成傷害。(待續)(作者為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215000316-260310

【2019/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