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村里長、三個老科技救助五千邊緣家庭

【商業週刊/撰文者:李郁怡】

這家社企,用拜拜祭品打造善意生態圈
一千村里長、三個老科技 救助五千邊緣家庭

數位領導力
3月8日週五早上,天空下著雨,葉建宏操縱著電動輪椅進入台北市建功里辦公室來領「村里平安箱」。
里長周志賢介紹著,葉建宏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的患者,一直努力自主生活。他31歲離開家,參加扶助計畫努力復健,從原本臥床到能用電動輪椅行動。雖然有美編專長,但很難取得穩定案源為生;有時應邀演講分享心路歷程,但某年的演講車馬費收入卻讓他失去中低收入戶資格,成為「社會邊緣戶」

「光是我們里,邊緣戶就有7到10個,」周志賢忿忿不平描述:有的人童年就被母親遺棄,但母親再婚後新家庭總年收入超過標準;有的親人名下有房產,可是早就不相往來……。許多邊緣戶日子過得比中低收入戶還苦,卻因為資格不符,難以取得補助。
網路、App、QR code把捐助兩方媒合到平台上,而「村里平安箱」幫助的對象,就是這群被政府社會救助網遺漏的人。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助理教授兼管理才能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吳相勳解釋,對於行動村里平台來說,要將已建立的人際連結,往網路上擴大,跨入陌生的人際圈,最重要得從平台使用者的「需求」出發。(待續)

詳全文: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magazine/Article_mag_page.aspx?id=69036

【2019/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