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學者攜手探索陂塘的前世今生與未來

【yamNews蕃新聞】

元智大學人文社會學院近日舉行 「陂塘與濕地文化的人文社會關懷」台日國際學術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由元智應用外語學系主辦,日本法政大學、日本濕地學會、濕地文化研究部會協辦,藉由田野調查與學術討論的方式,共同探討桃園陂塘的前世今生並擘畫出未來願景。

日本學者前往八德生態陂塘進行田野調查,經由導覽深入解說,日籍工程師對於桃園陂塘的建設頗有貢獻;新潟大學名譽教授大熊孝,出身於台北,父親曾是興建桃園大圳的工程師,無形中拉近彼此的情感,雙方對於桃園陂塘的經營頗感認同。

研討會開幕由元智大學丘昌泰院長與法政大學職業生涯設計學院笹川孝一教授共同主持。元智大學人社院院長丘昌泰在「千塘之鄉的瓶頸與願景」專題演講中指出,日本學者竹內常行曾說「桃園古稱千塘之鄉」,陂塘密度曾為世界第一,近年來隨著桃園迅速的工業化與「台北化」,陂塘數目大量減少,嚴重衝擊桃園最寶貴的「地景珍珠」,故應積極保育與明智利用。(待續)

20190523 1

詳全文: http://n.yam.com/Article/20190522449610

【201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