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觀點-有線電視與MOD的恩怨情仇

【工商時報】

CC日前破天荒地在兩個月內換了兩位代理主委,但陳代理主委甫上台就宣布未來將拉近有線電視與中華電經營的MoD的管制、擬制定《視聽串流服務法》及推動有線電視分組付費方案,再加上立法院剛通過《電信管理法》,NCC似乎就要有一番作為了。

隨著數十家視聽串流服務(簡稱OTT)自2016年在台灣風風火火開台以來,台灣的視訊產業就默默地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首先,根據近日的一項民調,繼有線電視後,以網路方式收看視訊服務者已躍居第二大主流,超越中華電的MoD的服務。而學者的研究也指出,OTT在平台的使用便利性、互動性及節目多樣性及優質等指標,均遠勝於有線電視與MoD。故OTT等線上的串流影音服務大大地衝擊既有視訊平台業者,已形成一方之霸。

同時間,中華電因前任董事長鄭優矢言達成200萬MoD用戶的目標而投注大量資源,包括引進運動賽事頻道及2018年奧運的4K轉播,使得原本有市場區隔的有線電視與MoD差異性縮小,在年輕、高學歷族群及高收入家庭中雙方直接競爭。故對有線電視與MoD而言,都是前有與對方的零和競賽,後又有OTT追兵,頗有迎頭趕上之勢。(周韻采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待續)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611000266-260202?chdtv

【2019/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