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印三角軸心的地緣角色攀升

【人間福報】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上月訪問俄羅斯及北韓,慶祝中俄及中朝建交七十周年。

習近平此次訪俄,具有向世界宣示中國大陸角色轉型的歷史性意涵,也就是說,中國大陸將從一個大國開始轉向一個強國。過去中國大陸在韜光養晦的方向下,在國際議題方面,經常秉持中立或是緘默的態度。如今,中國大陸成為美國首要的戰略競爭對手。
習近平與俄羅斯普亭發表「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其特點在於:中俄相互協作,在美國安全威脅地區進行支援,建立戰略基地進行圍堵,例如:朝鮮半島和委內瑞拉。這將使中國大陸採取穩定亞洲關係,而轉向美國後院的包夾,這等於增加美國的安全焦慮,而降低亞州的安全風險。(待續)(胡逢瑛(桃園市/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詳全文: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555514

【201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