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跨領域整合 培育AI人才培育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人工智能AI時代需要的人才,元智大學透過多元跨領域整合,各科系強化程式語言基礎課程,亦是全校必修學分,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表示,元智還進一步與遠東集團旗下相關事業體合作,利用其電信、醫院、百貨等事業體中的大數據資料,結合學術的研發與企業之需求,實際落實AI人才的培育與運用發展。

吳志揚舉例,元智目前已與遠東國際商業銀行洽談「Smart RM」專案合作,透過網宇實體資料與個人化推薦,讓金融理專不僅提供給金字塔客群的獨享服務,更能普及於一般民眾的訴求。

元智大學今天也由學校團隊,展示與新竹巨城購物中心針對「影像辨識與視覺技術應用」的專案合作,提供客流預測與虛擬服飾穿搭的技術,讓民眾購物更能得心應手。

2019071802

面臨AI時代,大學院校各科系最常被挑戰的是人文社會學院,因為大量且重複的工作容易被機器與電腦程式取代,吳志揚表示,其實AI時代更需要的是提供情感、有溫度的人才,運用人類的智慧與同理心,以彰顯不同於機器的價值,元智的人文社會學院的學生,具有基本的數學能力和學科知識,能將數位科技與人文輕鬆進行跨域交融。

元智大學舉例,社會暨政策科學系的學生持續加強對於AI的了解,針對目前出現許多醫療服務機器人深入了解,社工未來的服務模式非常著重人機協作,此外,AI後(Post AI)時代的勞動市場,也需要有輔導人員協助職場人才進行轉型,這些都是長期發展的龐大市場。(未完待續)

詳全文:https://m.ctee.com.tw/livenews/kj/A83205002019071719100313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