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文化學習 將列大學申請加分項目

公視林曉慧 沈志明台北報導

尊重原、漢差異,並且落實、不以單一成績、來評斷學生的特質與能力,教育部表示,鼓勵各大學,從109學年度開始,在個人申請管道,將「族群文化學習成果」納入審查加分考量,有學者認為,對提升多元文化有幫助,也有學者認為,恐怕有公平性的疑慮。

台東卑南族建和部落每年舉辦「大獵祭」,由耆老把狩獵的歷史文化傳承給年輕一代!109學年度開始,若原住民學生申請大學時,有參與部落文化學習成果,教育部鼓勵更多校系書審時納入加分考量。

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劉宜君認為,「或許也可以去設定一個檢視的日期,譬如說辦了一年之後,去檢視它的成效,或者說經過一些長期說這樣的一個做法,對於族群文化的保存跟豐富,到底有沒有幫助。」

教育部強調,族群指標加分沒有強制性,還是得回到各系組去做專業考量,至於有原民團體期待,未來在考生個人基本資料加註族別,這部分還沒有定案,需要再討論。(未完待續)

詳全文: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38323

【2019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