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養老宅」 貼心地陪伴父母老去

【世界日報/文:記者吳思萍】

當八旬的老父母在家中跌倒,導致骨折或嚴重後果,才令子女們驚覺,營造舒適居家的重要性,有愈來愈多50至65歲的大人們,他們預先貼心設想父母的需求,陪伴父母一起打造養老宅,也預約自己的理想老後。

年近中年,除了感受自己的體力衰退,更要親眼目睹父母的老邁,如何貼心地陪伴父母老去,是值得學習的功課。

舒適與習慣 找平衡點
台灣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說,他未與媽媽同住,去年夏天,他的82歲媽媽在家中跌倒,好幾個小時之後才被來到家中的居服員發現,而且因為天氣太熱,媽媽從來都不捨得開冷氣,還導致她些微脫水。

徐業良觀察,長輩喜歡住在自己熟悉的空間,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體能逐漸下降,需要增設無障礙設施或是清理居家障礙物,減少意外發生的風險;但是老人家怕花錢,也不喜歡大興土木,認為對生活是很大的打擾。(待續)

詳全文: https://www.worldjournal.com/6422696/article-%E6%89%93%E9%80%A0%E3%80%8C%E9%A4%8A%E8%80%81%E5%AE%85%E3%80%8D-%E8%B2%BC%E5%BF%83%E5%9C%B0%E9%99%AA%E4%BC%B4%E7%88%B6%E6%AF%8D%E8%80%81%E5%8E%BB/?ref=%E7%94%9F%E6%B4%BB%E8%B3%87%E8%A8%8A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