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學士班調控放寬 AI領域更蓬勃

【自由時報/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

教育部將放寬大專校院調控部分碩、學士班招生名額,但在科系板塊位移上,八年來卻呈現科技類占比下降、社會類占比上升情況,各校調控與國家發展乃至科系存廢等議題錯綜複雜,目前多先微調觀望。但額外鼓勵的人工智慧(AI)領域,則逐漸蓬勃。

教育部統計,大專校院研究生結構中,科技類占比從九十九年四十九.七%,下滑到一○七年的四十七.二%;社會類從廿八.八%提升至卅二%;人文類則從廿一.六%下滑至廿.八%。

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表示,大學調控科系招生名額的依據為註冊率,招生註冊不佳的科系確實面臨縮減命運,但大學仍須依功能分工。比如要打國際盃的大學,各類基礎學科須維持最低底線,才能保持長遠競爭力;應用類或在地化的大學則較需隨產業潮流變化科系,基礎學科領域要維持恐怕力有未逮。

包括清大多所大學因應AI趨勢,爭取額外招生名額。清大爭取新增的十%資通訊及數位人才名額;元智大學成立AI跨領域創新應用中心,增設一千兩百萬元超級電腦進行產學研發;中原大學增設人工智慧應用學士學位學程,鎖定大一下學生,輔導有興趣、有能力者轉系。頂尖大學則多維持現行資通訊領域科系,但新設AI組或AI學程,並爭取額外資通訊招生名額,提升學養。(待續)

20190916

詳全文: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318058

【201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