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數學分AB版別選錯課!採計校系提前一年半公布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高中新課綱8月上路,高一生首先適用,數學科最大改變,就是高二分成數A、數B兩種課程,學測也分兩科自由選考。但因大學甄選入學採計哪科,會牽動學生選課,大學招聯會決定提前一年半,明年4月就公布111年大學各校系採計數A或數B,以免高一生將來選錯課,還要補念沒學過的課程。

得勝者文教考試策略中心主任、數學補教老師藍天予說,高中數學新課綱調動很多,最大改變是現行高二數學不分版本,學測也都考一樣題目,但以後高二分成數A、數B,學測也分科考,高三又回復目前的數甲、數乙兩種版本。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高二數學分版本,是要減輕學生負擔、適性發展,對數學不是那麼有興趣、想讀的校系對數學需求也較低,就可修比較簡單的數B,將來學測也可選考數B。但因選課和考招連動,教育部已請招聯會明年四月就公布111年大學繁星、申請招生校系是否採計數A或數B,讓高一生提前準備。

招聯會執秘、清大教務長戴念華提醒考生,各校系對於數學能力的要求都不一樣,例如部分商管科系,因發展計量財金、大數據或用到較多統計,可能採計比較難的數A,甚至某些文組的科系,也可能著眼於未來發展,也採計數A。

此外,包括政大、中山、嘉義、長庚、元智等校資管系,今年指考分發招生分自然組、社會組,各自採計數甲、數乙,戴念華說,未來繁星、申請招生,也不排除有校系分組招生、採計不同數學科目,明年四月公布時,考生一定要看仔細。(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925/4102378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