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邀請許信良 談全球化的挫折與前景

【經濟日報/曹松清報導】

因應全球瞬息萬變的局勢,掌握前瞻性議題與研究方向,元智大學大師講座今(15)日上午在元智有庠廳舉辦,邀請前總統府資政、現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演講談全球化的挫折與前景。

許信良舉美國前總統羅斯福以美國戰時政府強勢主導的「布列敦森林會議」創造了推進二戰之後全球化的必要載具為例,是風燭殘年的小羅斯福總統的強烈意志啟動二戰之後全球化的歷史進程,其發表之國情咨文影響後世深遠,同時認為科技戰、貿易戰及霸權之爭全球化將受影響,如果美、中這兩大經濟體的貿易戰和科技戰全面開打,後果更不堪設想。

許信良表示,在2018年,中國也是全球最大的貨品貿易國,全球最大的貨品出口國,全球第二大的貨品進口國;它的貿易總額高達4.6兆美元,其中出口接近2.5兆美元,進口約2.1兆美元。

許信良認為,中國固然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但是,全球經濟也一樣受惠於全球化以及中國的高速成長。可是,因為中國的快速崛起,政治素人出身的現任美國總統川普卻決心阻斷由高瞻遠矚的小羅斯福總統所啟動的,七十多年來走得好好的全球化歷史近程一定會有一段相當長的時期,世界面臨不確定的未來。這無疑是全球化至今所遭遇的最大挫折!(待續)photo

詳全文: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3/4167909?from=udnamp_storysns_line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