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桌上坐滿富比世富豪」 5G頻譜競標是場豪賭

【聯合報 記者黃晶琳、戴瑞瑤/綜合報導】

NCC籲「理性冷靜」 業界憂資費很難訂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首波頻譜競標今天進入第二十天,昨天競標熱度一度稍微冷卻,過程還兩度亮紅燈,只要再一回合無人出價就可結標,但五家電信業者搶卡位無煞車打算,暫時總得標金一舉突破千億元大關,來到一○○四點九五億元。業界人士擔憂,5G頻譜標金衝高,未來資費很難訂。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持續呼籲電信業者「理性、冷靜」,將來也會關注得標者各項費用訂定的合理性,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五家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遠傳、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今天持續競標。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則坦言,5G頻譜競標看不到任何封關的跡象,競爭對手想要以更多頻譜「彎道超車」(擴大5G市占率,挑戰中華電信龍頭),需求量大,除非有所調整,否則停不下來。

昨天最熱門的頻譜三點五GHz每單位頻譜暫時得標金來到卅六點六一億元,換算為世界第一,將世界第二的義大利卅二點一億元拋在腦後。

以總得標金來看,如不考慮人口數及頻譜使用年限等條件,台灣三點五GHz暫時總得標金額來到九八八點四七億元,超越韓國的廿五點九億美元(折合台幣七百八十六億元),僅次於義大利及德國,排名世界第三。義大利三點五GHz總標金五十億美元(折合台幣約一五一二億元),是世界第一,德國總標金則為四十七億美元(折合台幣約一四二一億元),排名第二。
業者擔憂,4G頻譜三階段釋出,衝出一七四八點四億元高標金,加上4G網路建設費用以及低價吃到飽資費影響,拉長整體4G投資的回收年限;現在5G還沒成功商業模式,就標出超高頻譜標金,未來怎麼回收,根本不敢想。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說,首波5G釋出的頻寬是「需求大於供給」,其中黃金頻段三點五GHz只釋出二七○MHz,且三大電信都希望至少取得八十至一百MHz頻寬,業者頭都洗下去了,咬著牙都要標下去,標金才會飆這麼高。(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240/4271771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