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5G獲利 考驗電信業創新力

【聯合報/記者黃晶琳、戴瑞瑤】

五大電信業者爭搶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頻譜,其中三點五GHz頻段每人每M暫時得標金已創世界最高,卻配上全球最低4G吃到飽資費基礎,未來進入5G時代,消費者用好、用滿的習慣難倒退,電信業者若還要每年維持穩定獲利,短線考驗業者財務調度,長線考驗業者開發5G創新商業模式的能力。

目前三點五GHz每單位(十M)標金已經衝上三十六點六一億元,假設某業者拿下八十M,標金也高達二九三億元,即使拉長二十年使用年限費用攤提,自拿到執照的那一刻起,就得面對每個月超過一點二二億元的頻譜費用,更遑論還有數百億元的5G網路建設投資。

回顧二○一三年我國4G行動頻譜競標創下一一八六點五億元天價,當年也被批評恐讓消費者買單;但隔年4G開台後,業者先強打千元以上分級付費,但隨市場競爭激烈,一路降低吃到飽門檻,到了二○一七年甚至出現四九九元超低價吃到飽。當年參與決策人士透露,4G標金出現天價後,當時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張善政也在立院表示,未來4G的基本入門費率,應不高於3G費率;事後回顧,業者為了快速回收成本,反而拚命建設、擴大用戶數、爭取現金流,帶動4G產業發展、政府稅收也豐收,民眾行動上網普及化。

目前全球都看好5G趨勢,美中甚至爆發科技戰,這次電信業者競標5G也出現類似當年的戲碼,隨著5G標金飆高,業者有輸不起的壓力。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直言,5G成本已超乎預期,雖短期從業者財報看來不會有影響,但後續隨著執照、設備開始折舊等,5G虧損會逐漸明顯,且台灣的行動用戶已經飽和,如果業者能做的只是把4G用戶移轉到5G,對業者來說將是長期利空。儘管大家對5G時代充滿遠景,但現在最讓業界沒把握的是「5G創新商業模式在哪裡?」何況面對民眾已習慣低價、高傳輸量的環境,電信業者要如何制定資費,還能年年維持穩定獲利,在5G的殺手級應用出現前,電信高層坦承「很頭疼」。(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11316/4271760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