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在中東極限遊戲三大目的

【聯合報】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3日遭美國無人機襲擊身亡。美國總統川普下令擊斃的手段不但冒險粗魯,勢必加劇中東局勢更加混亂;此次行動,除了彰顯美軍準確命中敵人的武力恫嚇之外,同時暴露美軍在全球各地軍事基地的困難處境。

川普仗著目前無人敢向美國正式宣戰的霸權心態,選擇在地區強權最弱,但戰略資源最豐富的中東地區下手。美國現在自產頁岩油,無須在乎石油價格升跌。美國現在需要的是把現有戰略地點發揮最大效果,來實現川普維持美國軍事和經濟第一的手段。川普選擇對伊朗下手,條件最好:其一,伊朗是川普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指稱的「流氓國家」,更加使他的支持者崇拜他的氣魄,增加總統權威感,提升連任機會。其二,美國的中東盟友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近年也採取多元平衡政策,與中、俄關係友好,美國需要為美軍存在製造紛爭。其三,在伊拉克軍事基地駐守美軍更加有理,在激化兩伊矛盾同時,還可控制波斯灣與通往印度洋之間的阿拉伯海域,實現廣義的「印太戰略」。

襲擊蘇雷曼尼事件不能使伊朗向美國宣戰,但可激怒伊朗報復攻擊。伊朗只會增加對胡塞民兵和真主黨的支持,發動對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更多攻擊,造成盟國有苦難言。美國在去年10月默許土耳其的「和平之泉」軍事行動,已助長區域強權採取軍事行動來解決邊境安全問題。(待續)(作者為台灣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280540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