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過高衝擊發展 政院應釋疑

【中國時報】

台灣的5G競標黃金頻段3.5GHz單位價世界冠軍、暫時總得標金全球第三,電信業者超過1300億元的成本,將會由誰埋單?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直言,終端使用者和中間服務提供商,都將受影響,間接讓相關產業都受到衝擊,他認為,如果行政院將提出政策工具協助5G發展,應該儘早具體說明。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認為,5G標金這麼高,電信業者成本也隨之上升,勢必影響未來相關發展時程。除了若電信業者搶快商轉,她評估5G吃到飽的資費可能高至2000元,遠高於民眾可接受的千元以下資費之外,業者也很有可能選擇「短期之內不建設」,等待5G設備普及後成本降下來,才開始動工。賴祥蔚指出,電信業者雖然聲稱資費不至於高到用不起,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很難想像「為何不至於」,且5G成本過高是牽一髮動全身的問題,除了終端使用者要擔憂,投入5G應用和研發的服務提供商,成本勢必也會被拉高,整個應用面發展速度都將減緩。(待續)

詳全文: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115000548-260110?chdtv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