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將二氧化碳變燃料! 施耐德連續10年推全球綠能競賽

【digitimes】

工業發展雖然帶來經濟繁榮,卻是一把造成環境汙染與氣候異常的雙面刃,使得近年來諸如綠色工廠、循環經濟等議題逐漸躍上檯面,引起政府與產業相當的重視。像是施耐德電機從2010年開始,推動一項名為「Go Green in the City」全球綠能創意競賽,藉由主要大專院校學生組成的青年創意家,提出對未來永續發展的創新想法,為全球環境問題尋求新的解決方案,而今年施耐德訂出圍繞綠色工業的四大主題,廣邀具可行性且大膽的創意提案,並預計將在2020年3月舉行台灣區決賽,優勝隊伍可代表台灣參加亞太區半總決賽,甚至挺進美國總決賽。

施耐德舉辦全球綠能創意競賽至今已邁入第十屆,過去九年以「Go Green in the City」為名,總計吸引11萬名以學生為主的青年創意家互相激盪,創造近兩萬個創意提案。而2019年的競賽更是歷年之最,共有超過165國、2.3萬名參賽者提出高達3000多件的提案,創下該競賽的全新紀錄,這也表示綠能及永續發展已逐漸成為全球青年所關注的重大議題。

去年台灣區優勝隊伍,則是由元智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研究所林祐生及中山企業管理學系黃梅舒組成的「City Owes 2 Green」團隊。當前全球暖化日益嚴重,其中最主要的殺手就是二氧化碳(CO2),因此City Owes 2 Green提出利用新興材料石墨烯量子點(GQDs)作為媒介,安裝在建物的通風口,使建物與人體產生的二氧化碳與陽光中的紫外線進行反應,將之轉化為甲烷、甲醇,收集後可作為內燃機與機器設備的燃料。如此一來,不僅可減少碳排放,也可藉由回收過程中產生的燃料再利用,降低整體能源成本。(待續)

詳全文: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at1=20&cat2=10&id=0000576980_y3387cj89sstqcl9cnhcp

【2020/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