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未來科技展 科技與體育美學的饗宴

【中央社】

12月5日起至12月8日止,為期四天的「2019未來科技展」,被視為年度最強產學研媒合平臺的科技盛事。在這場技術展出中,共有四大特色專區,包含精準運動、智慧農業生技、太空科技、半導體射月計畫等。其中精準運動展區為體育運動唯一的展出團隊,該團隊結合科技與體育力量,融入人文藝術與美感於其中,帶領參與者體會一場力與美的科技饗宴。

由魔拍對打與智慧羽球展現團隊的體育運動藝術結晶

本次精準運動展區所展出的魔拍對打作品,是獲得2019臺灣創新技術博覽會銀牌作品。透過RF模組傳輸,參展者能立即在應用程式端分析出揮拍姿勢與力量,並透過圖形化的顯示介面可以了解與選手揮拍姿勢的差異性,進而找到提升桌球運動技巧的關鍵因素。而智慧羽球是即時羽球訓練輔助裝置與動作分析系統,本羽球訓練輔助裝置與動作分析系統包括智慧球拍與羽球球種分析系統和多功能羽球發球機。研發團隊以運動藝術作品,展現科技研發成果,讓參展者能了解作品其中內容的真實、鮮明、豐富、可信與生動,可謂是件運動藝術品的呈現。

3項突破獎─新一代精準舉重訓練台、棒球足壓打擊檢測以及指壓棒球的肯定
本次展出突破獎獲獎分別為由臺北市立大學鐘寶弘教授團隊所研發的新一代精準舉重訓練台,係一種具高減震減噪舉重地墊、地面反作用力與影像動作回饋等創新功能之智慧型舉重訓練設備,特別是可以即時從不同角度觀察舉重運動員,並測量運動員兩腿用力情形,達到以非接觸的形式針對各種舉重訓練動作進行監控與技術回饋,對於教學、訓練及成績表現上均有助益。

而棒球足壓打擊檢測,是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黃致豪教授團隊所研發之「智慧鞋墊」,是藉由足底壓力感測器訊號及影像資料,求得人體動態時之足底壓力資訊、重心移動軌跡及動作時間長短之運動學資訊,進而藉由足部動作資料庫比對後推斷動作正確性之目的。而指壓棒球,則由元智大學施皇嘉教授團隊所研發之「棒球指壓感測與無線傳輸裝置及時序大數據分析系統」為輔助投手達到精準訓練及提升效能之系統,具擷取關鍵投球指力運動參數功能。對於投手狀態評估及提升投球能力、以及業餘、職業球團及國家隊之選才上有極大助益。除此之外,本次也展出與運動科學相關的藝術美學產學合作成果,例如自由車運動服飾風阻效能與運動用紡織品、勝利羽球研發產品、2020冬青奧選手專業跑鞋、太肯運動科技產品三鐵競速踝襪、壓力小腿套、戰肌能冰淇淋等精準運動科研亮點產品。(待續)

詳全文:https://times.hinet.net/picNews/22742089

【2020/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