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劉宜君】私校救長照 教室成病房?

【yahoo】

國人晚婚晚生、不婚不育趨勢下,先前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2020年將邁向人口減少的社會,自然增加率從此由正轉負。但事實上,在少子化和高齡化迅速變化下,2019年上半年死亡人數與出生人數首度出現交叉,在出生人數低於死亡人數的狀況之下,首次出現人口負成長,比先前推估的2020提早了一年。面對人口大限,也難怪政府部門積極因應「當少子化遇到高齡化」的衝擊。

近日衛福部擬修改「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設立許可及管理辦法」部分條文,高中以上私校法人如果在組織章程已表明學校可經營長照相關附屬機構,未來就能直接以學校名義申請設立,由校長擔任申請人送案,毋須再報經董事會同意。甚至主管單位長照司表示,申請學校不必一定要具有長照相關科系。這樣廣開大門的構想,一方面是因為私立學校面臨的少子女化海嘯,產生閒置的空間、人力,也缺少財源,另一方面,也能協助政府解決現階段量能不足的問題。

姑且不論這樣「一石二鳥」之計是否如同全教總質疑政府鼓勵所有缺錢的私校都來搶辦這門生意,讓私校的未來,由衛福部拯救?讓少子化衝擊以高齡化因應?但的確就機構設立的宗旨而言,長照和教育政策分屬不同領域與功能,私立學校的設立也有法律規定與教育目的,雖然可以設立附屬機構,但仍應與教學、實習、研究相關,尤其需要與「增進教學效果」的目的相關。(劉宜君 作者為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學系教授兼院長)(待續)

詳全文:https://tw.news.yahoo.com/-yahoo%E8%AB%96%E5%A3%87%E5%8A%89%E5%AE%9C%E5%90%9B%E7%A7%81%E6%A0%A1%E6%95%91%E9%95%B7%E7%85%A7-%E6%95%99%E5%AE%A4%E6%88%90%E7%97%85%E6%88%BF-230027558.html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