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建築獎/老屋新生 徐旭東:最美城鄉風貌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昨天舉行「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頒獎典禮,元智大學藝設系主任、大直設計團隊陳冠華的「池上穀倉藝術館」獲首獎與獎金五十萬元。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建築師以有限預算,透過設計賦予老建築新生命,構築出台灣最美的城鄉風貌。

「遠東建築獎」自一九九九年創立以來,投入經費逾六千萬元,培育不少傑出建築師。今年是第三度舉辦「舊屋改造特別獎」,藉由老舊建築的新生,倡導本土環境的永續發展。本次評審團召集人、教育部次長范巽綠表示,舊屋改造不只是懷舊或保存技術,而是過去與現在對話的契機,也可帶動改善社區或環境。

今年舊屋改造特別獎由徐旭東、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與建築師姚仁喜頒發獎項。首獎得主陳冠華把池上農民梁正賢的六十年老穀倉改建為「池上穀倉藝術館」,獲首獎與獎金五十萬元。陳冠華表示,穀倉原是非常舊的建築,但改建成藝術館的過程,又想保有池上在地精神,因此改造期間,他與當地居民進行訪談、調查,後來在形式上遵循池上農舍的基礎原型,以斜瓦屋頂、低矮的簷口為主意象,結構上也保留穀倉原有木桁架;但主要入口則改為北向玻璃長廊,藉此中介空間把封閉的穀倉轉換為開放的藝術空間。(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4297602

【2020/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