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溢增標金怎麼用?電信業者與專家看法各異

【新頭殼newtalk/郜敏 綜合報導】

5G首波競標上個月16日落幕,總標金達新台幣1380.81億元,遠超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估的400到500億。由於過高的標金會影響5G設備布建速度以及用戶的資費,五大電信業透過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向相關單位提出訴求,希望將標金提撥部分用來補助5G網路建設。不過,關於這筆錢的詳細分配,電信業者和專家各有不同意見。

五大電信提出的5G溢增標金用途可分為5方面:
1.編列400億元經費協助電信業優先在具有戰略需求的地區及公益機構建置5G網路(如機場、高鐵、捷運、港口、大型表演場、特定醫院或學校)。
2.編列400億元做為5G創新應用補助經費,協助電信業者轉型
3.編列20億元補助建置資安設備
4.免收5G頻率使用費、減收4G頻率使用費的訴求。
5.提供租稅與融資優惠(例如延長投資抵減年限為10年、提供建設融資優惠等)不過,學者對此抱持不同看法。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也提出三大補助方式:
A.補貼偏鄉基地台(以共用基站和核心網路為主)
B.補貼具有公共性質的應用服務開發(如遠距醫療、智慧家庭等)
C.採用「消費券模式」,減少消費者使用5G應用服務的費用(待續)

詳全文: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2-16/367371

【2020/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