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論壇/劉宜君】疫情下求職不易 準新鮮人莫悲情

【Yahoo論壇】

人常常都害怕結束,就經驗來說,這種情緒是合理的。如果用掉了錢包裡最後一張鈔票,我們會擔心下一頓的溫飽;面對愛情的結束,常是不易忘懷的打擊;遭遇到親人摯友的生離死別,尤其讓人痛苦,因而人對於結束的恐懼是正常的。但現在有一種結束,不但不會讓人害怕,甚至令人期待,那就是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的「結束」。這種期待疫情「觸底」的感覺,對於六月即將畢業的準社會新鮮人應該更為強烈。
當警衛手上拿的是「耳溫槍」而非「手槍」時,當測量人的「溫度」比瞭解人的「程度」更重要,當填寫「健康聲明書」的次數比填寫「履歷表」更頻繁的時候,疫情下的準社會新鮮人或是沒有心神在意畢業典禮能否如期辦理,而是畢業可能失業的焦慮感。

疫情發展至今,已從醫療衛生議題,變成不只是國內經濟與政治的問題,更是全球經濟與政治的挑戰。以台灣而言,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無薪假持續增加,民眾減少出門、消費,負面影響衝擊各行各業,已有超過160家企業、近五千人實施無薪假,家數創十年新高。若是看看美國的情形,新冠病毒疫情重創美國經濟,美股多次熔斷,出現斷崖式下跌,失業的高危行業包括住宿和餐飲服務業、交通、零售、娛樂、製造業等,影響約四分之一的美國勞工。也因此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美國人接近330萬,創了歷史新高。(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待續)

詳全文:
https://tw.news.yahoo.com/-yahoo%E8%AB%96%E5%A3%87%E5%8A%89%E5%AE%9C%E5%90%9B%E7%96%AB%E6%83%85%E4%B8%8B%E6%B1%82%E8%81%B7%E4%B8%8D%E6%98%93-%E6%BA%96%E6%96%B0%E9%AE%AE%E4%BA%BA%E8%8E%AB%E6%82%B2%E6%83%85-230022644.html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