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中競合 重塑全球體系

【聯合報】

美國正陷新冠病毒恐慌,川普總統是否能帶領美國維繫全球領導的能力也遭遇挑戰;全球石油需求驟減導致價格崩跌也衝擊川普執政績效,但如認為他就此失去總統競選優勢,又似乎言之過早。「通俄門」是否起死回生?俄羅斯仍是川普需要的外交牌。

三月初,俄羅斯未能與沙烏地阿拉伯達成新的減產協議,油價應聲下跌,沙國甚至以不到十美元優惠價格拋售。俄羅斯和美國是受災戶,俄羅斯將未來兩年的預算編列所需的石油價格定在四十二美元,四月預算審議將延後;美頁岩油要獲利價格約需每桶四十美元以上。事實上,要求俄羅斯每日減產一百五十萬桶,以達每日生產一千萬桶不是困難事,但只有出走協議才能刺激美國加入談判。這場石油價格爭奪戰,俄可從減產獲得怎樣的地緣政治角色,及美俄關係,這才是普亭要的。(胡逢瑛/元智大學助理教授(桃園市) )(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7339/4480928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