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系明日之星?大學志願這系台大僅第9名

【工商時報/數位編輯】

學測成績放榜後,該如何選填大學志願,一直是考生們頭痛的課題,有些人以興趣為方向,有人則是用未來發展作考量,台灣通訊產品、資訊工業及醫療器材等產業最被看好,因此以發展資訊高端科技的資工系,也成為不少人的夢想學科,其中全台38所學校資工系,每一所的專業與風氣不同,又是哪一間最熱門呢?

根據《網路溫度計》分析指出,多數考生以「成績落點」及「畢業出路」作為選填志願的依據,也會從學長姊的經驗中,參考學校學習風氣、師資、校評做考量,但「入校門檻與興趣」仍是主要決定方向,在PTT、Dcard等討論版上,也經常看見網友比較各個科系的話題。

其中「資工系與電機系」最常被拿出來比較,有趣的是,新興的「資料科學學系」也成熱門科系,政治大學過去以「文組學校」獲關注,沒想到近幾年,政大資料意外崛起。而原本最夯的「電機系」如今也開始備受挑戰,不少網友指AI時代來臨,資工系才有解決資訊領域問題的能力,反被認為較有「專業性與未來發展」。

而資工系又是以哪幾所大學最熱門呢?以「108年大學交叉查榜」申請入學考生資料來看,前十名分別是「國立交通大學、逢甲大學、國立清華大學、靜宜大學、元智大學、義守大學、淡江大學、中原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其中的逢甲、元智、淡江、中原等四校入學分數相近,代表其屬性也類似,因此考生填選志願時,就容易將它們擺在一起比較,也可發現考生在填選時,會依據成績落點選擇較有把握的學校,並不會低分報高、高分報低。(待續)

詳全文: https://ctee.com.tw/news/life/270196.html

【2020/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