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推「新雙語」 程式語言成顯學

【聯合報/記者章凱閎/台北報導】
 
資訊時代來臨,各大學近年廣開資訊及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例如元智大學「新雙語政策」,把基礎程式設計課程列為大學部必修;輔仁大學和師培大學如台北教育大學,也把程式設計融入現有專業課程中。教育部統計,各大學修過程式課的學生比率,兩年來從三成一提高至六成。

且根據教育部一○八學年下學期的最新統計資料,非資訊領域學生中,也有五成三修過程式設計相關課程,人數首次突破四十萬人,顯示運算思維或程式設計已成為不分文理組、不分領域的共同素養。

為提升我國「資訊國力」,教育部從二○一八年委託政大等十三所學校成立「推動大學程式設計教學計畫」,協助各大專校院達到半數以上學生修讀過程式設計相關課程的目標。計畫執行至今已超過二年,成果比預期還好。

例如元智大學實施「新雙語政策」,意即把「程式語言」當作第二語言,基礎程式設計課程也列為大學部必修課。東海大學也發展PBL議題導向的課程,開發輔助學習程式設計的流程圖工具,輔仁大學現有的專業課程,也融入程式設計概念,達到跨域學習目的。(待續)

詳全文:https://udn.com/news/story/6928/4665450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