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機器人成外語助教! 元智應外系添生力軍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讓AI機器人成為你的外語助教!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與資訊學院合作引進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作為外語學習輔助助教,幫助學生學習日語會話,同時也研發AR和VR教材,讓學生可以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學習更有效率。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主任吳翠華表示,應外系要求學生都要學習英語、日語,大學部新生英語都有一定水準,日語卻不一定。外語學習需要反覆練習、自主練習,除了教科書、CD、影音資料,許多科技輔助工具,也能讓教學形式更多元有趣。

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近年與資工系、資傳系合作,引進日本聊天機器人TAPIA幫助學生練習會話,這款機器人原是用於陪伴高齡者,因此沒有機器音,語調也非常溫柔和諧,很適合學生練習。

吳翠華認為,和機器人練會話有許多好處,學生不會害羞,機器人也很有耐心,不會因練習者說不好而生氣,而且可以「全年無休」地練習。

另外,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2018年分別與資傳系副教受鄧進宏、資工系教師葉奕成跨域合作,共同研發AR(擴增實境)及VR(虛擬實境)初級日語會話教材,並與資傳系教師黃怡錚共同研發VR虛擬日本文化體驗系統。

她說,這套AR和VR的教材不只提供虛擬實境的會話場景,並透過語音辨識系統,立即顯示使用者的正確率,同時設計了提示及跟讀系統,讓學生能在虛擬的會話場景中,進行互動練習及實際體驗日本文化。

詳全文:https://tw.news.yahoo.com/%E8%AA%9E%E8%A8%80%E6%A9%9F%E5%99%A8%E4%BA%BA%E6%88%90%E5%A4%96%E8%AA%9E%E5%8A%A9%E6%95%99-%E5%85%83%E6%99%BA%E6%87%89%E5%A4%96%E7%B3%BB%E6%B7%BB%E7%94%9F%E5%8A%9B%E8%BB%8D-075130945.html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