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展望》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所有大學生應修程式語言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專訪】

數位科技深入各行各業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指出,大資工時代,數位科技已滲透到各行各業,年輕人更天生就是網路世代,總統蔡英文期許程式設計成為另一種全民運動,4年前他上任元智校長後,開始推動全校學生必須學習「程式語言」,無論讀中文系、應用外語系、藝術設計系或工管系,大一到大四都必須接受「數位能力」培養,成為兼具領域知識與程式設計力的跨領域人才。如果未來國家政策要思考全面推動所有學生修習程式語言,經費和制度都要加強對此佈局。

他表示,現在是大數據及工業4.0、物聯網時代,寫程式已成全球趨勢,除原本雙語教學外,元智把程式語言列為新雙語,是通識必修4學分課程,各院系依需求加入金融科技、資料分析、社群媒體等智慧應用。且元智是由下而上,由系所量身訂做適合的數位課程,大一修程式語言,大二到大四修數位應用課程,4年完整學習,不只學理論也學應用。

把程式語言列為新雙語
以資工系學習C++高階程式語言為例,藝術設計系和資工系一樣要學C++,吳志揚強調,這是由藝設系老師們評估藝術設計領域數位化需要,規劃出的數位課程。中文系學生修程式語言課程,元智還特別聘請中文博士且精通程式的師資,學生多樂於接受。(待續)

詳全文: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88927

20200724

【2020/07/27】